中国人去巴菲特年会应该学什么

每一年,总有那么一天,全球财经界的焦点,都集中在了美国中西部内布拉斯加州的小城市奥马哈。

IMG_30541

 

今年,这一天是4月30日,在这个安静的、常住人口仅40多万的美国小城,突然增加了数万多名外地访客,来参加他们心目中的金融投资界的盛典、全球最著名的投资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东年会。这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资公司年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超过五十年。

在过去的51年间,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账面价值从1965年的19美元,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增长到了2016年的155501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2%,截至2016年4月30日收盘股价到达了惊人的219000美元。巴菲特也因此被投资者们称为“股神”,并成为当今全球最受关注的投资人。

由于巴菲特卓越的投资业绩、较好的市场口碑、极少的负面新闻、朴素简单的生活作风,为远离华尔街喧嚣的巴菲特在浮躁的金融圈内树立了比较另类的正面形象。

因此,每年一度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年会,也从最初几百名投资者在奥马哈小圈子的年度聚会,慢慢演变成了每年几万名从全球各地慕名而来的,由专业个人投资者、金融机构高管及投资经理、知名企业家、众多高净值投资人群以及全球众多知名媒体等共同参与的投资盛典。

随着巴菲特(生于1930年8月30日)及其搭档查理芒格(生于1924年1月1日)逐渐年事已高,更多的投资人都希望能在其有生之年一睹其风采,亲身参与其中,聆听其投资箴言。这次,我也作为一名股东参加了巴菲特年会,因为我也是这么觉得,留给我们直面两位智者的机会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IMG_3041

 

巴菲特:我和“疯子”的博弈

 

我第一次听巴菲特的演讲是在哈佛商学院读MBA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他拿着一瓶樱桃味的可乐站在那里,穿的衣服也有些随意,你根本感觉不出他有什么特别,完全不像我在华尔街见到的那些锋芒毕露的投资人,反而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和善的祖父。

他的演讲语言简洁,也很风趣。别人问他,你为什么投资这么成功,能成为投资之神?他说:“我只投资我知道的东西。这听起来非常简单,对不对?但其实一点都不简单,因为我们对很多东西都不真正了解,而是要问很多为什么才知道。”当别人继续问他的时候,他就说:“对,我就会针对一件事情不停地问为什么,直到我觉得我真正已经没有问题问了,而且我会去找很多不同观点的人,让他给我解释这件事情。我会不停地挑战他们,问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些观点,直到最后我觉得,我已经问了所有能问的人,他们给了我所有能给的观点,而且我也真正思考过和考察过,并跟内心中的自己说——我了解了这个事情,了解了这个公司。到这个时候,我才会认为这是我该投资的。”

说完上面这段话,巴菲特还特别谈到了“疯子”,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我也很有耐心,因为我知道这个市场像一个疯子,他有时候会疯狂地来跑过对你说,哎呀这个东西太好了,你要高价地买,过了一段时间,同样的这个东西,一点没有改变,他会疯狂地去把它丢掉,说这个东西太差了,不管什么价钱都要丢给你。针对这样的疯子很简单,当他疯狂要丢掉东西的时候,其实是买进的最好时机,而我所做的,就是花时间去了解和真正地去认识一个行业,一个公司。等这个疯子先生拼命要卖的时候,我就买那些我已经知道的好公司或者好行业,所以我赚钱的方式就这么简单。”

 

IMG_30631

中国投资者:专业者爱朝圣,个人者路漫漫

 

这次巴菲特年会,是我第二次近距离接触巴菲特。而今年的大会有两点是和往年不同的,第一点,今年的大会首次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这对一向传统的巴菲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改变。第二点,直播全程配有中文同声传译,这表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要。

粗略估算,此次参加年会的中国人有3000多位,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国的基金经理。这也让我感到,中国正越来越快地向国际化市场靠拢。记得2008年我第一次回国创业,利用专家网和大数据为投资机构提供价值决策帮助的时候,很多中国的基金经理对我说,价值投资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中国投资人往往着眼于短期暴利,搜集信息的渠道很多时候是通过所谓的“内幕”消息,所以你们在这里想像美国那样做正儿八经的投资咨询是行不通的。

但是现在,来朝拜巴菲特这位“价值投资”鼻祖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当年我所认识的那些中国基金经理或企业家们。所以我很欣喜地发现,中国的投资市场正在慢慢走向成熟,理性的投资最终要回归到对行业、企业、产品和管理人才的深度评估这条路上。

基金经理是专业的金融人士,代表着投资机构,他们已经意识到“价值投资”的正确性和重要性,也在行动着、实践着。但另一方面,中国个人投资者还未完全“进化升级”,虽然近年来无论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中还是在移民类投资中均频频出手,几乎成为美国房产购买力最强的外国买家以及投资移民的主要力量,但其实很多个人投资者还并未了解美国市场的“游戏规则”,在正确选择投资上还有一段比较漫长的道路要走。

 

2015年,中国买家就在美国购买了约3.5万套房产,总价值约286亿美元。美国房地产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2015年3月份数据显示,中国买家(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买家)购买金额从2009年的41亿美元,涨到2015年的286亿美元,短短6年间该数字增加了6倍。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加拿大,成为购买美国房产最多的外国买家,占整个美国房地产销售额度的16%。但在这狂热的潮流之下,我时常看到的是中国买家带着在国内养成的定式思维在美国一掷千金,事后才发现遭遇种种暗礁,诸如政策变化、价格波动、税务困扰、管理不当等等。

除了房产以外,美国每年至少有50亿美元的资金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EB-5)申请者。因为我自己是10岁移民至美国,所以我很能理解申请者的想法和心情,也很关注这方面的投资操作。有一点特别值得分享的是,在美国很多专业人士眼中,EB-5更应该叫“移民投资”,而非“投资移民”。原因在于这个领域的重点并不是移民程序,而是投资。从操作层面来说,移民程序是最容易掌控的,但投资过程却是应该由专业的金融机构提供专业的投资服务。

但很多投资者并不清楚这些,而在国内为投资者操办此事的也只是移民中介。既然是中介,那么拿到的投资信息就不会是第一手,往往也没有专业的、驻扎在美国的投资团队去实地考察或审核那些五花八门的投资项目,很多中介还横跨做多个国家、不同类别的移民项目,其在美国投资上的专业度就不言而喻了。所以,巴菲特所强调的“深入研究投资,追求投资真相”,在中国能做到的机构真的寥寥无几,这也就是国内投资移民项目频频触礁的最根本原因之一。说到底,只有懂美国投资,选择过硬项目,投资才能安全,才能获得绿卡。所以在移民投资行业里,更需要把价值投资这个理念植入到投资者心中。

 

巴菲特教会我的四招

 

从中国投资者再说回巴菲特年会,整个过程很像一个盛大的狂欢节。早上九点不到,场馆已经挤满了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很多著名产品都设有标志性站台,同时还设有一些有趣的比赛环节。

 

IMG_3069

 

9点30分左右,大会正式开始,巴菲特和芒格坐到台前接受投资人的提问。整整六个小时的高强度的股东大会,两位创始人始终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让人不得不为之叹服。他们两位分享了很多,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四点。

 

心态,决定成败

 

首先是对于人生的心态,当时开场的第一个问题就很有趣,有人问,什么是真正的快乐?你有没有做过一些令自己后悔的事情?

巴菲特回答说,我现在吃自己想吃的,喝自己想喝的,做自己想做的,我实在没什么太多的后悔。反而曾经的两个决定让我感到从不后悔。第一,我在很早的时候就决定做自己的老板。第二,我决不单干。而芒格则马上笑着补答“很幸运有这样的合作关系。”随后巴菲特也说到,虽然我没什么好后悔,但我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亏,不过吃亏也好,这让我学习到很多。

 

IMG_30721图:巴菲特最喜欢去的牛排店

 

而对于投资,巴菲特也反复强调了心态的问题,他说,其实选择一家好的公司并不复杂,也不需要特别聪明,最重要的是心态或者说你对情感的控制。有些人很聪明,但是情感控制不好,往往就造成聪明人做蠢事。所以心态好的人往往才是最聪明的人。

 

从前看企业,现在多看人

 

其次,巴菲特关于投资方面的观点和他在哈佛商学院演讲时说的几无二致。我记得哈佛那次演讲时我曾问过他,怎样才能挑选出好的公司,他说一是选择他能看得懂的产品;二是产品有防御墙,竞争对手挤不进来。

但这次他也强调,好的公司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所以他们现在要做的,是找好的企业管理人。这一点很有趣,表明了他们的投资理念有了很大的改变,从注重公司价值观逐渐变成了注重管理人价值观。比如说他们耗资320亿美元去收购航天航空精密器件公司Precision Cast,因为他们认为CEO马克·尼根是了不起的经理人,几乎独一无二的经理人。

这点对我很有启发,一开始,他们刚开始做的时候,有很多好的公司值得去投资,只是别人暂时还没看到那些公司的价值;慢慢的,好的公司越来越少或者越来越被熟知,他们就转变思路,去挑选好的管理人。当时我很想向他提问,怎么才能挑选好的企业管理人?这是我最想知道的一点,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找到提问的机会。

 

长期投资选趋势,而非选基金经理

 

会议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环节,巴菲特曾经和一位对冲基金打赌,指数基金的回报率将会远远大于其他类型的基金,所以这一次,他展示了2008到2015年,标普500指数对比Protege Partners五家基金的平均表现。

微信截图_20160720160958

巴菲特的观点是,如果你把钱放在指数基金里,什么都不做,回报是接近60%,而如果把钱放在最好的基金经理那里,回报只是是20%左右,这表明,你的投资目标其实不是去选择一个好的基金公司,而是投资整个市场和趋势。

不过,芒格补充说,优秀的基金经理是存在的,只是很少很少,你也并不知道怎么去找,所以就很难得。

 

你若清醒,一切皆幽默

 

会议最后,以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结尾。有人提问,你们的幽默感从何而来?芒格的回答是——如果你用心看世界,就能发现其中的幽默,因为这个世界实在是太可笑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