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将大胆梦想

11

文 | 黄征宇

美国时间11月8日,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获得了276张选举人票,击败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当选第58届美国总统。

在投票日当天晚上,我在旧金山市一个叫“The battery”的私人俱乐部和朋友看大选直播。旧金山是一个左派的城市,所以这里绝大多数的人觉得希拉里会赢得这次总统竞选,一些人甚至觉得会大胜特朗普。俱乐部请了一个有三十多年经验的老牌主持人到场主持,他很好地带动了来宾的情绪,一开始大家都聊得非常开心。

wechatimg720

过了一个小时以后,大家发现特朗普的来势很猛,选情在一些看似民主党占绝对优势的州也产生了胶着状态,而摇摆州的竞争就更加激烈。这个时候,大家仍然不太相信特朗普会获胜,但也开始有些担心和动摇了。

wechatimg722

终于,我们看到了最后的投票结果,特朗普以很大的优势取得了这次美国总统竞选的胜利,将入主白宫。在结果出来的当天晚上,希拉里也致电特朗普承认败选。特朗普称美国应对希拉里的服务怀抱感激之情。

wechatimg746

在投票当天,奥巴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管发生什么)明天早上,太阳还会升起。”

而我想说,在太阳升起之前,美国已经在发生变化,这里面有四点让人非常惊讶。

 

第一点,民意调查所反映的“世界”不是美国人的现实世界,这些旧方法旧手段应该丢进垃圾桶里去了。

正如我在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中所提到的:美国民意调查的手段已经完全过时了,现在用的那些民调技术和手法都应该扔到垃圾桶里,它所调查出来的结果已经不能代表现实的美国世界。

首先,传统民调手段就是打电话,但现在很多人的手机一般都不会接听陌生电话,而固定电话早已是非主流了,所以通过打电话来了解民意的方式已经落伍,无法体现出准确的民意。其次,传统民调一直采用的是抽样方法,即通过对几百或几千人的调研来了解全美人民的意愿,这其中一定是有误差率的,在摇摆州这种选情很胶着的地方可能会进一步被放大。

在过去的十个月里,没有一个民意调查的结果能明显看出特朗普会获胜,是没有一个!很多次都看到特朗普处于落后,或者稍微追上来一点,但基本没有显示他占据优势的。但最终结果呢?特朗普不是赢一点点,而是赢得酣畅淋漓。

所以,用一个传统守旧的方法去了解一个瞬息万变的社会,这件事情居然依然存在于科技全球领先的美国,实在是不可思议。

 

第二点,在这次竞选过程中,很多美国传统的主流媒体抛弃了历来中立、公正的态度,这让他们最终失去了民众的信任,随之崛起的是互联网上的社交媒体。

我有一位朋友是财富50强公司的高管,他住在纽约,和当地主流媒体很熟。上周他在和我见面的时候告诉我:“美国最权威的纸媒是纽约时报,这次,纽约时报完全抛弃了他们几百年来的中立立场,大力支持希拉里。”

在纽约时报的首页,总归会有两个数字,预测两位候选人的胜负概率,从来没有一次特朗普的数字会超过20%。今天早上我又看了一下,希拉里胜算是68%,特朗普则只有14%。最后一天所有的新闻报道也是在说“希拉里胜券在握”、“特朗普靠惊悚骇人的言词去游说民众”等等,舆论氛围非常的一面倒。不止是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绝大多数的主流媒体都是如此。

所以,这次竞选结果让所谓的主流媒体感受到了广大民众以实际行动进行的“反击”。这些媒体试图引导民众,不仅没有成功,也让他们的威信因此降低了很多。从此以后,我相信应该没有人会说美国有什么媒体是比较中立的,这次总统竞选把很多以前美国政治的习惯和传统都打破了,连最为可贵的媒体中立态度都被打破了,这对美国造成的影响将会非常深远。

这个现象其实体现出美国上层人士因为不愿意让特朗普当选而不得已做出的一些决定。这预示着特朗普未来不管做什么,这些媒体可能都不会改变他们的立场,在特朗普上任后会继续唱反调,但是这些媒体在民众心里的威信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与传统媒体的衰落截然相反的是社交媒体的崛起,这样的对比让主流媒体显得非常狼狈,从来没有被打脸打得如此之肿。传统媒体的衰落,不仅仅表现在发行量和阅读量的下降,更重要表现在他们已经无法代表民众的心声,人们更多认为那是被言论领袖们控制和利用的发声渠道。人们不再愿意只是做“受众”,而更多希望以平等、透明的方式去感受世界、参与世界,互联网给了他们这样的选择机会。

2008年,奥巴马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归功于社交媒体,而希拉里这次的失败很难说与社交媒体没有关系。互联网在建立新的秩序,它重新塑造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视角,重新定义了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也对我们这个世界施加了巨大的影响力。

 

第三点,美国人中“沉默的大多数”终于站了出来,是他们决定了这次胜负,也决定了未来四年的美国,甚至更远的未来。

现在所有的人都在讨论“美国选民们为什么会投特朗普?“”我之前在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中曾提到过“沉默的大多数”(the great silent majority),特朗普也提到“沉默的大多数”会出来投票,但当时没有人相信。现在看来他们真的用投票来发表声音了。

昨天,我在Youtube上看到特朗普做的竞选广告。必须先提一下,希拉里这次在广告上的金钱投入比特朗普多了十几倍,按道理来说两方都会投入很多,但这次差异很大,尤其在加州当地很少会看到特朗普的广告,基本都被希拉里占据了。特朗普这个广告是告诉选民为什么要选择特朗普,它是这么说的 “如果你不满意政客,如果你不满意精英,如果你不满意国际主义者,如果你不满意腐败,投票给特朗普吧。If you don’t agree with the politician, if you don’t agree with the elite, if you don’t agree with the globalist, if you don’t agree with the corrupt, vote Trump. ”

所以,“沉默的大多数”为什么要投票给特朗普,原因就是跟这个竞选广告一致的——他们想打破现在的局面,也就是说最底层的美国民众对目前的政治局面有着很大的不满。

如果仔细去看特朗普赢下的关键摇摆州佛罗里达州,你会发现在最大的几个城市(例如迈阿密、奥兰多、坦帕)是希拉里得到了更多选票,但除此之外,在佛罗里达州其他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选票基本上全部被特朗普席卷一空,犹如“农村包围城市”一般。而在共和党的大本营德克萨斯州,希拉里其实也拿下了休斯顿、达拉斯、圣安东尼奥和奥斯丁这几个大城市的选票,但和佛罗里达州一样,德州其余地盘被特朗普全数拿下。所以,非常明显的看出,在中小城市、农村地区、教育程度偏低的地区,选民很多都出来投票了,而且是投给了特朗普。

 

第四点,共和党将一统天下,有一个共和党人当选总统,共和党在国会占多数席位,未来有一到两位大法官由特朗普提名。

可能很多人还在惊讶于特朗普的胜利,而忽略了共和党已经成功地在国会参众两院保持了他们的多数席位。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总统管行政,国会管立法,最高法院管司法。前两者已经落入共和党的掌控,只要特朗普能团结共和党内所有的力量(当然,这也是一个小小的未知数,但相信问题不大),在他入主白宫之后,美国内部基本没有可以制衡他的力量,包括最高法院。

九位大法官中的安东尼亚·斯卡利亚 (Antonia Scalia)前不久去世了,这个位置一直空着。因为国会现在由共和党来掌控,他们一直没有同意奥巴马提名的人选获得通过,所以这次特朗普一上台就很有机会提名一位共和党青睐的大法官候选人。另外,还有一位女性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已经83岁,曾患结肠癌和胰腺癌,身体不是很好,所以特朗普在今后四年里还很可能再提名一位甚至两位大法官。

 

总而言之,在未来四年,三个权力系统都会受到特朗普及共和党的掌控。

民意调查的落后、新旧媒体的更迭、沉默民众的发声、三权都被右派控制……选民们的确把旧的政治局面打破了,某种角度上说,特朗普的胜利其实是“不再沉默的大多数”的胜利。

股市现在已经跌停,明天很有可能开盘就大跌,这些都是短期的现象。一切都在改变,一切都是未知数,没有人知道美国未来会怎么样,特朗普自己也不知道,但正如他在胜选演说中说到的“美国将大胆梦想”。

不管怎么样,美国已经掀开新的一章,一个真实的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