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学费99%不是在哈佛里交的

我以前觉得,任何知识都可以从书本里获得,无论在斯坦佛,还是哈佛,这些世界顶尖的大学教给了我如何创新,如何创业和如何有一个正确的管理思维。然而,从真正开始创业,到公司一路发展的时候,我发现创业最难的两件事是对信念的不懈坚持和对错误的学习及快速纠正。

 

我的朋友Ben Truck

对信念的不懈坚持

 

我有一个朋友,名字叫Ben Truck,他是华尔街的一名基金管理人。我非常敬佩他,因为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创业成功的人所具备的基本特质。

 

在Ben创业之前,他是Millgate Capital(与鼎鼎大名的老虎基金有渊源的众多“小老虎基金”之一)的合伙人,这是一家管理20亿美元的基金公司。Ben一毕业就在那里工作,从一名普通职员一步一步做到一个合伙人的位置。

 

但某一天,Millgate的老板突然决定退休。这对我的朋友Ben Truck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当时有几个考虑,第一,他可以再加入其他大的基金公司,凭他多年在华尔街的经验这是毫不费力的。第二,创业,建立一家自己的基金公司。最后,他选择了后者,决定自己做一个基金。

 

当时他的老板对他的决定也很支持,承诺会先提供给他一笔资金,然而,这笔资金却迟迟没有到位。Ben Truck那时有点茫然,因为拿不到这笔启动资金,就无法推进他的创业计划。Ben Truck最后决定,既然要创业,无论资金是否到位,先做起来。于是他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加上朋友提供的资金一共200万美元。

 

可是大家要知道,在华尔街上,以200万美元起家,那简直就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一般这样的种子基金是最少1000万美元以上,因为一般来说,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收费模式是“2-20”,2是指公司收取基金规模的2%作为管理费,20是指收益部分的20%作为佣金收入。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1000万美元的一个基金,管理费在20万美元左右,你才可以将将应付一个公司的日常运作成本。所以1000万美元以下的基金在华尔街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Ben Truck就决定,我租一个小的办公室,自己不拿薪水,慢慢做起来,从200万美金起家。一开始他见了很多投资者,他们都说,你的经验不错,但规模太小了,等你做出了一些成绩再来找我吧。

 

当时我也和他谈过这个话题,虽然我和他当时都是创业者,但在一定程度上,他的失败概率比我更大。如果一开始募不到钱,如果一开始这半年(或者最多一年)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那他就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但是我每次见到他,他都很平静。我说,你为什么能保持这样的心态?他回答说,如果我坚信自己的观点,坚信自己的理念,那为什么不坚持做投资?而我我本身也是一名投资者,我有我自己的钱,为什么不拿自己的钱来投资?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他是真正相信了自己的理念,相信了自己的能力才做这个事情。

 

一年以后,他就有了非常好的投资成绩,而他老板承诺的资金也到位了,所以他一下子从200万美元做到了5000万美元。第二年,他管理的资金达到了2亿美元的规模。

 

所以我看到: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他们从来不会埋怨外部市场是怎么样,也从来不会讲其他基金是怎么运作的,他们总是会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前行,哪怕一开始相信他的人很少很少。当然,他也非常客观,从来不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永远正确,也会不断地做出调整。

 

哈佛MBA的一堂课

对错误的学习及快速纠正

 

在创立第一家公司的过程中,我曾经犯过一个错误。几个合伙人都是很好的朋友,当时觉得大家应该平起平坐。虽然我是董事长,但是很多事情都是所有合伙人都同意了才往前推。但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必然要有分工,比如有些人管销售,有些人管技术,但最终做决定的时候,我们又是平起平坐,大家一起探讨。但大家都知道,人的观点和角度往往是多样化的,不同的人的想法往往是有分歧的,分歧发生的时候如果没有很好的沟通,尤其没有一个很好的决策机制,矛盾也就逐步产生,这也是后来影响整体效率的最大因素之一。
这让我想起了在哈佛上的一堂课,当时觉得毫不起眼,他的主题是“创业中的合伙人”,里面讲到一个案例,有一家叫“Zipcar”的公司。

 

Zipcar是目前美国最大、最成功的分时租赁互联网汽车共享平台。这个平台由一个MIT女孩Robin Chase与一个哈佛女孩Antje Danielson于2000年共同创办。Zipcar主要以“汽车共享”为理念,其汽车停放在居民集中地区,会员可以通过网站、电话和应用软件搜寻需要的车辆,选择就近预约取车和还车,车辆的开启和锁停完全通过一张会员卡完成,价格大约为每小时10美元。

 

直至今天,总部设立在波士顿的Zipcar在全美超过26个城市设立了他们的办公楼,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及英国这些国家里,Zipcar拥有超过86万名员工。而在2013年1月份,汽车租赁巨头Avis以4.91亿美元收购Zipcar之后,这家公司的价值更是蒸蒸日上。

 

然而这堂课并不是讲这家公司的业务发展,也不是讲这家公司的管理,而是着重讨论了两个创始人之间的关系。因为Robin Chase与Antje Danielson之间权力的斗争与股权的纠纷让两人早早就分道扬镳,两人之间已经超过十年没说过一句话了。

 

但在最初,她们是很好的朋友,在创业初期,两个人都觉得,大家应该平起平坐,两人各占股权的50%。但她们背后的家庭却是不一样的,Antje Danielson一家全依赖着她一个人的收入,她必须继续在哈佛大学的教授工作;而Robin Chase作为一个自由人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的运营之中。

 

Antje Danielson觉得自己已经尽力而为了,因为每周起码有35个小时扑在哈佛教授工作上的她,已经额外再挤出30个小时做Zipcar的事,而且即使在2000年她第二个儿子出生之后,她依旧为zipcar倾注自己很多时间和心血。但Robin Chase不这么认为,她觉得Antje Danielson不能跟其他创始人那样,把全部的精力也就是每周60小时全部投入到公司中,却依然在拿着50%的股权,所有事情还要两个人都OK才能往前进,这不公平。

 

于是日积月累,矛盾就产生了,以至于最终分道扬镳。

 

当时上完这堂课后我就在想,这个案例很明显是两个女孩子没有规划好,这种问题太肤浅了,如果是我,肯定不会犯这种错误。但后来发现,在创业过程中,在合伙人问题上,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所以现实情况往往是:在你学的时候,很多道理听起来很容易,但实际做起来,你还是会忘记,还是会忽略,直到自己切身经历了和问题爆发时才发现其中的道理。

 

不过这也是一件好事,因为让我认识到:创业犯错误是必然的,不可能不犯错误。只是有一点,你走过的错路和弯路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别人曾经走过的,你不太可能犯一个前人都没犯过的错。所以我们就应该更虚心地学习,还要快速地纠正,这可能是最接近成功的方法之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