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未来的对话,与希拉里创新事务顾问Alec Ross

z,alec

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大数据、区块链,新一轮产业革命席卷而来!

美国人如何定义和重塑未来?

如何开启新型产业模式,布局全球产业市场?

这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

亚力克•罗斯(Alec Ross),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创新事务资深顾问、希拉里2016年总统竞选团队科技政策制定小组负责人、美国科技战略专家、美国创新产业领军人物。他曾在美国总统竞选历史上由奥巴马竞选团队首次掀起的网络政治战中起了关键作用。由于在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创新事务中的杰出表现,他曾获得美国国务院特殊荣誉奖、牛津大学网络与社会奖,荣列《外交政策杂志》评选的“一百位全球顶尖思想家”和《赫芬顿邮报》评选的“十大开创新局的政治人物”。亚力克•罗斯也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和公共事务资深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客座教授。

Alec_Ross

黄征宇,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美国白宫学者、前国际开发署署长特别助理、金融科技服务及跨国投资专家、宇沃资本美国董事长。进入白宫前,他曾是英特尔最年轻的华裔董事总经理,领导团队研发出迅驰等划时代新产品,帮助英特尔在全球市场成为领导者,更积极推动了英特尔与中国政府在通讯领域的知识产权合作。黄征宇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工业工程学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还在哈佛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9-2010届白宫学者与总统奥巴马的集体留影

2009-2010届白宫学者与总统奥巴马的集体留影

黄征宇和亚力克•罗斯曾在白宫有过共事的经历。当时,作为2009-2010届白宫学者之一的黄征宇在美国国务院担任国际开发署署长特别助理,亚力克•罗斯则是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创新事务顾问。两人在工作有过不少交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观点和想法有很多共鸣。

2016年初,亚力克•罗斯的新书《新一轮产业革命》在美国出版,旋即登上美国亚马逊经济类图书排行榜首位。2016年8月,《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中文版在中国正式出版,获得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史蒂夫•乔布斯传》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等名人鼎力推荐。

Alec Ross

日前,就该书中一些有趣的、有料的、甚至具争议性的话题,黄征宇和亚力克•罗斯做了一番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希拉里最后入主白宫,亚力克•罗斯很可能继续为美国首位女总统操盘决策美国科技创新大计。所以,他对美国科技创新的思考将具有决定性意义,他与黄征宇这一场关于科技未来最前沿的深刻对话到底有哪些精彩内容?

人工智能

黄征宇:我们从人工智能开始谈起吧。可以预见,机器人在未来社会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最有可能实现的就是机器人将会大量地取代人力。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机器人技术的高速发展和逐渐普及将会对未来中国产生哪些影响呢?

亚力克•罗斯:人工智能为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是好是坏,评价非常多元化,可谓是褒贬不一。同样,人工智能对未来的中国也将是一把双刃剑。不可否认,科技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做出了贡献,使得中国已经位列世界五大科技强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

中国目前正在快速地推进城镇化,在这一过程中,机器人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下一波革新浪潮的势头将非常迅猛,毋庸置疑将在越来越多领域逐渐取代人力。最明显的例子将发生在农业和工业,尤其那些大型工厂、重型工厂,机器人将帮助人类承担那些沉重的、繁琐的、极其体力化的工作。

黄征宇:所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对未来的社会结构造成很大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产业会发生什么变化?另外,我很好奇,人类生活究竟会被机器人改变多少,以及机器人最终真的会超越人类吗?

亚力克•罗斯:冲击是毫无疑问的。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成为机器人领域发展最为先进的国家。相比美国、德国和日本研发的尖端智能机器人技术,中国正在研发应用于大规模制造的机器人,中国将会成为一个机器人硬件和系统的输出大国,让其它国家也使用上中国生产的机器人。

这里,我们需要探究的问题不是奇点是否会出现,而是人类是否能削弱机器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负面影响。在这方面,我不得不提到一批像艾隆·马斯克(Elon Musk)这样身家上亿的硅谷创业者,他们为了人类的美好未来,已经在人工智能的非盈利机构Open AI 上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

黄征宇:我知道艾隆·马斯克他们很担心,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到某一天,可能会对人类不利,这也是他们做Open AI的原因之一。简单打个比喻,他们在研究能不能植入一个off switch(关闭开关),一旦人工智能出现他们担心的负面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把机器人关掉。

亚力克•罗斯:你说的没错,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点。

基因技术

黄征宇:在生命科学领域有一场革命正在酝酿,那就是对人类基因进行改良,使人类变得更聪明、更强壮和更长寿。所以,很多人都说生命科学的巨大进步将延长人们的寿命,并且带来前所未有的健康生活方式——至少对那些能负担得起费用的人来说是这样的。我迫不及待地希望知道最前沿的生命科学将如何影响我们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亚力克•罗斯:目前,世界顶级的富豪阶层已经开始接触到这个领域。我们预计,这项技术将会在2020年应用于大众市场。当然,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需要经济和科技的双重支持。

目前,人类基因组的研发成本被降低到了1100美元,而在五年前,它的成本则是100000美元。在未来四年内,它的成本还会大幅度下降,或许只需要几百美元。

当今社会,人类的平均寿命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但单纯的更长寿并不意味着人类的生命会变得更有创造力。我的祖母活到99岁才去世,但老年人在后期能获得的生活质量和安全保障是不够的。假如人生最后的那几年是无所作为而又不快乐的,那长寿是否具有实质意义就很值得怀疑。

加密数字货币

黄征宇:近年来,加密数字货币作为一种新的货币品种,不断被人提及。它的出现挑战了人们对传统货币的认知,一系列让我们脱离实体货币的技术层出不穷。

从目前来看,加密数字货币暂时还不能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货币,因为他具有无法被追踪的匿名特征,政府层面无法进行掌控,你觉得未来加密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

亚力克•罗斯:是的,加密数字货币没有成为全球货币有你说的这个原因,就是它的隐匿性暂时还不符合国家层面的货币调控要求。政府仍将牢牢地掌控着货币,对其施加影响力。我觉得会有一种加密货币在未来出现,但它必须要具备真实世界的属性,而且这种货币不会威胁到国家层面的调控。

当然,支付与货币截然不同,支付将会甚至已经变得前所未有的高效。很多技术应用已经出现在大众面前,给最普通的老百姓提供了收取、持有、消费和转账的便利。

加密数字货币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最初并不受关注,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这项技术和未来前景,它可能会迫使人们重新改写政府、企业和人之间的关系。既然这是一个跨越国界的全球货币技术,我认为中国与美国的金融机构要共同投资,共同研发,这对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着深远的意义。

数据

黄征宇:在信息时代,数据已经渗透到全球各个行业,影响着政府的决策、企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不夸张地说,谁掌握数据,谁就掌握了信息时代。正因如此,全球各个国家对数据方面的规则制定尤为重视,但中美在这方面似乎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我知道你曾经是希拉里任国务卿时期的创新事务顾问,你觉得美国政府会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亚力克•罗斯:针对这一问题,中美之间的确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中国的数据及隐私保护规范和美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在这个信息时代,中美两国的科技公司现正处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阶段。

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市场准入。中国政府要向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索要数据控制权和归属权,而美国也会针锋相对,捍卫自己认可的规则。目前,美国还没有就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提出数据方面的限制政策。然而,下一任总统就很可能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比如,基于机会公平的原则来决定市场准入。

无论是下一任总统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我相信他们在这方面的态度都会比奥巴马总统强硬得多。比如,脸书(Facebook)在中国经营,中国政府要求把数据存储在中国。在美国,阿里巴巴可以在美国做生意,却把数据存放在中国。那么,美国公司会觉得公平吗?他们会作何感想?

网络战争

黄征宇:无论是化学武器还是核武器,世界各国都有公认的游戏规则。但像黑客方式的网络攻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全球化的准则来进行约束。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不愿意承认这种攻击,只是我知道你在做,你也知道我在做。网络战争,未来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约束的话,恐怕会造成非常危险的结果?

亚力克•罗斯:用代码来武装自己,是自人类将核裂变材料用到武器上以来最至关重要的变化。

的确,现在的问题就是你所提到的——在这个领域里,很少有条约和协议能产生约束作用。网络攻击已经成为所有国家和大型企业最需要警惕的危险之一,人类已经为化学武器和核武器制定了不少条约进行约束,但代码这种武器是21世纪独有的,而且发展速度远快于规则制定速度,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套被广泛承认的全球性规范,所以就会导致混乱。

美国和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是竞争对手;但这种竞争目前主要体现在经济上。而俄罗斯人却正在打一场虚拟世界的战争——网络战争。可以预见,美国与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对抗会不断升级,俄罗斯甚至正在干涉美国的总统选举,这对于美国来说是决不允许的,美国未来要给俄罗斯一个教训,以此来制约他们。

非洲

黄征宇: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走的是有别于西方国家的一条路,这在中国援助非洲上体现得更为典型,它大多是采取政府加企业的模式,政府提供了充足的援助资金,企业获得介入的机会,使得中国在当地推进项目既快速又有效。这个模式很近似于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我在美国国际开发署工作的时候,很多同事对中国在非洲当地的援助成果相当赞赏。你觉得在非洲这片充满机遇的大地上,未来会有一场什么样的改变浪潮?

亚力克•罗斯:进入非洲是中国很高明的一步棋。虽然部分美国人因为中国在非洲的大量投资而感到不安,但基本来说,中国在非洲投资基础设施的初衷是好的。

未来十到二十年,非洲也许会经历中国和印度十几年前同样的变化。无论当前谁在非洲投资,假如坚持十年,那将会大大地受益。当然这也有风险和例外,那就是非洲政治上的不稳定因素,从治理不当的政府那里只会收获失败的交易。

我更希望看到美国、中国和非洲,能在一项共同事业上形成三方合作的成功案例,这或许会发生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也可能在矿产资源开采领域。

中国如何成为创新领域的领导者

黄征宇:未来决定一个国家能否跻身世界一流国家的标准之一是看这个国家是否有持续的创新能力。美国目前最大的竞争力还是他的创新力,而中国政府近几年也不断强调,要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

显然,中美两国都意识到,创新对于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创新能不断让一些老的企业倒闭或衰退,让新的企业甚至是行业成长起来,并富有活力。你认为,中国未来如何能成为创新领域的领导者?

亚力克•罗斯:答案只有一个,就是继续实行开放政策。

每个时代都有其独有的矛盾和对抗,例如左派与右派、开放与闭塞。毫无疑问,在信息时代,最开放的国家将是最具创新性的。21世纪对于控制狂而言是非常不利的一个时代,因为他们不能适应想象和创新;而对于热衷创新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天赐的时代。

黄征宇: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可以为年轻人和他们的创新提供合适的环境和资本吗?

亚力克•罗斯:中国有着近乎无限的尖端创新人才。打破陈规和突破性的创新往往就来自那些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的人,他们并不在乎别人怎样看待他们和他们的想法。这些人适合活在一个更开放的社会里,而且活得如鱼得水。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得与众不同,这些年轻人别出心裁的想法会带来很多的创新。中国应该注意培养和选拔这样的人才,给他们更好的土壤,帮助他们成长。

另一方面来说,从全球视角来切入也很重要。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往往是为了走向全球而建立起来的。比如阿里巴巴、华大基因,他们天生就是全球化的。

政府该如何制定创新规则

黄征宇:我们都知道打破成规和毫无章法不能划上等号,政府应该如何制定规则,但又不会过度限制创新发展?

亚力克•罗斯:一般来说,规则的制定需要由四个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他们包括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民间社会。人们最好要倾听这四类群体的声音,其中唯有政府可以在聆听其他三方面呼声的同时,还能发挥出制定规则的长处。

我们都知道,如果政府不再能通过调控手段来刺激经济和就业增长,那就必须依靠创新。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欧洲进入了一个长期的慢增长通道。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规则设定太多,创新激励太少。我在欧洲看到的政策制定人士都是那些60岁的、西装革履的、离创新前沿比较远的,这样的人在给20、30岁的年轻人制定创新规则,会发生什么可想而知。

写书的初衷

黄征宇:据我所知,你的这本新书《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经登上亚马逊经济类图书排行榜的冠军位置。回忆一下,你写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呢?

亚力克•罗斯:我来自西弗吉尼亚的煤矿工业地区,是普通家庭出身,所以,我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才得到现在的工作,过上现在的生活,我还很荣幸能与希拉里和奥巴马一起并肩工作。

所有人都对成功非常热衷,但要知道,机会面前并非人人平等,在抓住机会之前你得知道什么是机会。所以我写这本书的初衷,是试图让普通的中产阶级人群能看到全球超级精英们都在讨论些什么,那是一些坐在超音速飞机上的人才会谈论的话题。

想对中国读者说些什么

黄征宇: 我一直穿梭于中美之间,我知道你这本新书的中文版前不久已经在中国出版了。对中国的读者,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亚力克•罗斯:我希望中国读者能领会三件事。

  • 如果中国保持开放政策,那中国经济一定会持续增长。
  • 赋予年轻人力量很重要,只有那些为年轻企业家创造最多有利条件的国家和社会,才能创建出像苹果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
  • 在创新领域里,我们要尽量减少全球范围内的竞争,要抱着相互合作的态度。关于未来,我们要更多地考虑合作。

我每次来过中国之后,对中国看法都会更加乐观。我觉得,中国未来即使很难再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从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向知识经济的过渡是令人非常乐观的。在我看来,广东的25岁年轻人和在纽约或伦敦的年轻人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黄征宇:这么说你还挺喜欢中国的?

亚力克•罗斯:是的,我有三个孩子,我鼓励我的孩子们学习中文,他们自己也很喜欢中文。我13岁的大儿子Colton在霍普金斯大学的中文老师那里学习,他学得很好。而我11岁的女儿,今年11月会开始上中文课。等我9岁的小儿子再大点,他也会开始上中文课。

学会英语的中国商界领袖们在全球的商业环境里会更有优势,对我们也一样。如果中国的经济实力持续上升,那努力学习中文、研究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美国人也会占据有利的地位。美国惯常的想法和标准是去到世界各地的时候,都可以用英语交流,但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不一样。

代我向中国读者们问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