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特朗普还在谈就业增长时,大批人即将失业

在特朗普正计划着让更多的工作机会回流美国的时候,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很快让更多的工作机会消失无形,这跟谁做美国总统可能没有太多关系。

 

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对话 

上周,我在硅谷参加了一场对话论坛,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和硅谷一位很有名的风险投资人就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一次对话。 

2011年,一档电视问答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让IBM Watson (音译沃森,一款杰出的认知计算系统)一举成名。这个节目最精彩的地方在于里面的问题包罗万象,几乎涵盖了人类文明的所有领域。它的规则很简单,答对问题可以获得奖金,答错就会倒扣。但对沃森来说,这里面蕴含着很多挑战。首先沃森必须要辨识主持人的自然语言,其次是沃森需要分析这些语言,尤其那些诸如反讽、双关的特殊表达,之后沃森还要根据关键字判断题目的意思,启动相关搜索,评估各种答案的可能性,做出最后的选择。

当时沃森轻松地战胜了节目中的两位冠军,让人们对认知计算系统惊讶不已。五年过去了,沃森是否变得更强大了呢?罗睿兰介绍说,沃森已被逐步被改造成一个公开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这个平台,而沃森则可以从自己和人类的互动中进行不断的学习,以掌握更多的信息,变得越来越聪明。

她举了例子,前不久有一位斯坦福的学生就用这个平台设计了一款APP。这款APP的主要作用是帮助那些收到违章罚单的人自动生成各种法律文件,以辅助他们向法院提出上诉。在运行了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发现通过这款APP最终打赢官司的人数居然接近总使用人数的50%

说到这里,她话锋一转,谈到了就业的话题。 

img_8793

(左: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右:黄征宇)

特朗普精打细算的就业账将落空? 

特朗普曾表示,他上任后将会创造2500万个工作岗位,他主要提出了三点举措:第一,在对外贸易上他会做出很多调整,比如推翻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取消或减弱北美贸易协议,确保将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第二,推动国内的基础建设,比如修路造桥等,以此产生新的工作机会;第三,对那些想搬迁到国外的美国公司进行相应的制裁,让他们把公司和工作岗位都留在美国。 

这些政策的初衷固然很好,但要知道,随着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用不了多久很多行业的格局就将会被颠覆,传统的就业机会也会随之消失。就拿Uber来说,近年来,Uber已经开始在费城开展大规模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他们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拥有一定规模的无人驾驶汽车,用户只要点击APP预约,就会有无人驾驶的汽车载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Uber一开始测试的并不是家用型轿车,而是用于长途运输的大型集装箱卡车。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运输业将会全面使用无人驾驶的卡车。美国目前和驾驶相关的工作岗位大约有1400万个,如果无人驾驶技术及汽车正式投入市场,那这1400万个工作岗位就将逐渐消失。 

这让我想起了不久前见到的一位朋友,他在硅谷拥有一家公司,名字叫Automation everywhere(智能无处不在),这家公司致力于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雇主。他告诉我说,很多公司都有专门处理文件的职员,而他们公司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可以逐渐取代这样的工作。举个例子,在银行里,“智能雇员”会帮你填写表格并输入电脑,同时进行基本的客户需求问答和业务操作。可以想象,这个市场一旦打开,每个公司将会相应减少这方面的职位,转由“智能雇员”取代。我这位朋友的豪言就是:在未来五年之内,“智能雇员”替代500万个真人职位。 

所以我们即将看到这样的一个未来——越来越多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负责,而被代替的工作并非我们传统引向中的缺乏技术性的体力劳动。目前在制造行业,机器已经开始实质性地逐步代替人类,接下去就将是服务业。试想一下,当你从一名智能服务员手里接过一杯星巴克咖啡的时候,感觉会是如何? 

当人工智能在服务行业大行其道以后,人类将进入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呢?别的行业又是否可以吸收被机器代替的人类呢? 答案可能很可怕,这些工作一旦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目前看来暂时还没有新的行业或新的工作机会产生,以吸收那些“多余”劳动力。 

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一次伟大”言犹在耳,他希望美国能恢复到如里根时代的辉煌。可是,当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还沉浸在对重塑辉煌的憧憬时,他们可能还未意识到,现在的时代正因为高科技的发展而面临巨变。在特朗普正计划着让更多的工作机会回流美国的时候,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很快让更多的工作机会消失无形,这跟谁做美国总统可能没有太多关系。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是喜是忧

我跟硅谷很多科技精英不止一次谈论过这个话题,目前看来,他们的观点主要分成两派。一派是乐观派,他们觉得高科技的发展对人类来说总趋势是好的,它的出现只是让人类有更多的选择,最后还是要人来做决定。人工智能虽然会取代一部分工作,但也会创造出更多新的工作机会,只是这些机会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预见而已。

在这方面,他们举了互联网的例子。互联网的出现颠覆了很多行业,也形成了新的行业,在我们哀叹线下店铺纷纷倒闭的同时,也看到电商行业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而蓬勃发展,由此派生出的诸如快递等行业所产生的工作机会更是不计其数。基于这些先例,他们对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也持乐观态度。虽然到目前为止没人能解释这些新的职位到底会出现在哪里,但他们觉得必然有新的职位诞生。 

而另一派则是悲观派。他们表示,虽然高科技的发展是为人类造福,但也会给人类带来很大的冲击,而硅谷的高科技精英们并未考虑到这些负面因素对人类的影响。 

他们举了智能手机的例子,绝大多数人觉得,智能手机的发明带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也对社会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例如,使用智能手机会让人的注意力渐渐变得难集中。有人曾经做过实验,得出的结果是长期使用手机的人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比金鱼的还要短。另外一个常见的例子就是,现在大家聚餐已不再像往常那样互动频繁了。你往往可以看到一桌人除了吃饭,其余时间就各自在看手机,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变得很少。更严重的是,孩子对智能手机毫无抵抗能力,他们常常拿着手机打游戏,看视频,而不愿意和父母面对面交流,这些令人担忧的场景在日常生活中随处都能看到。 

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喜还是忧?这个话题目前在硅谷有着很大的争论,我们到底应该和以前一样,非常自信、非常乐观地看待未来的发展,还是说应该暂缓脚步考虑一下人工智能将会带来哪些不好的影响? 

在这次特朗普的当选问题上,大家有很多的争论,很多投票给特朗普的人希望他上台后能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然而谁当总统这只能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但不是全部。高科技的发展将会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冲击,当很多美国人还沉浸在当下的时候,硅谷里的一些人对未来社会的探索和认知已经向前迈出了很多步。

 

黄征宇系36Kr特邀作者

本文于2016/11/18首发于36Kr专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