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项投资变得懂人性和有温度

文 | 彭嘉荣

 

美国蒙特梭利教育投资基金(一期)在10天内就迅速募集完成了。在此,除了感谢所有关注这个项目的投资人和帮助这个项目推广的伙伴们,我想再写下这么一篇文章,和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分享此次故事,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项投资……

 

为什么这个名字被顶级投资机构反复提到?

当我们在谈论教育改革的时候,到底我们在谈论什么?“改变世界学习的方式”,这是美国专注教育投资的顶级投资机构Learn Capital告诉我的答案,也是他们放在自己网站主页上最醒目的一句话。

Learn Capital是宇沃资本在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他们在教育领域的钻研之深、人脉之广、投资之独到是少数让我惊叹佩服的投资机构之一。要知道,近年来很多鼎鼎大名的投资机构都是在互联网、信息、消费等具有爆发力的行业中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和巨大的回报。教育这个领域一直被认为“空间大,很稳健,弱周期”,虽然长远来说回报很丰厚,甚至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是少数坚挺的行业之一,但与前面讲到的几个行业相比却经常被认为“短期爆发力不足”。

然而,Learn Capital却打破了人们对教育投资的常规认识。这家机构从2008年成立以来专注投资教育行业,至今已经完成了对上百个项目的投资。投资轮次从种子轮到C轮都有涉及,单笔投资金额根据项目的阶段、潜力和重要性从10万美元到1500万美元不等。他们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是顶级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每次投资都很精准,不会空手而回。

最近,Learn Capital也踏入了中国市场,他们跟随马云的云峰基金和沈南鹏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参与了中国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一亿美元的C轮融资。当我们和Learn Capital聊起最近的投资情况,原本以为他们会围绕VIPKID这个项目进行分享,没想到他们说:“我们正在投资HGE(Higher Ground Education)——一家专注蒙特梭利教育发展的美国高端教育机构,品牌是Guidepost。记住他们的名字,因为可能会对这个行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听到HGE这个名字了,在跟沃尔顿家族基金会(Walton Family Foundation)沟通的时候就知道他们,因为沃尔顿家族基金会也是HGE的投资人之一。

如果有人对沃尔顿这个名字不熟悉,那应该至少知道沃尔玛超市,沃尔顿家族正是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背后的控股人。这个家族持有这家全球营业额最大也是雇员最多的企业的48%股份,家族资产超过1400亿美元,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富有的家族,要知道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两者资产加起来,也才刚刚超过1500亿美元。

沃尔顿家族基金会在教育改革上的投入由来已久,既有对阿肯色州大学提供3亿美元的等额补助基金,也有为成百上千家教育机构常年提供几千美元的小额捐赠。而这次,沃尔顿家族基金会投资HGE看中了蒙特梭利这种触碰孩子灵魂的教育方式,通过HGE具有想象力又接地气的运作,为最重视孩子教育的中产阶级及富裕家庭提供全美连锁的、高端的蒙特梭利教育机会。

和美国最顶尖的投资人及机构进行深度合作,这是宇沃资本投资成功的秘诀之一。众所周知,大多数行业都有“二八原则”,即排名靠前的20%的企业赚走了行业里80%的钱。投资行业更是如此,在美国,甚至是排名前10%的投资人及机构赚到了行业里90%的钱。这些顶尖的投资越做得成功,好的资金和好的项目就越趋之如骛,以至于这些投资人及机构得以继续雄踞前列。

现在,一家专注教育行业的顶级投资机构和一个富可敌国且数十年如一日在推动教育改革的家族基金会不约而同地向我们推荐了HGE,这种情况可不是经常发生的,所以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

 

像巴菲特一样不停地追问:这个机会到底好在哪里?

回到最初的问题,教育是什么?传递知识,教授技能,启发心智,最终使人拥有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总而言之,教育关乎人的成长。然而,人的成长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所以人们对教育质量和结果的衡量也是比较模糊的。

所以,教育似乎在什么时候都是一个稳定的大风口,一直都有机会。但要找到真正的好机会并不容易。即使HGE已经被前述两家顶级投资机构先后推荐过,我们还是需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专业判断。

于是我们开始“质疑,追问;再质疑,再追问……”。使用这种层层追问的方式来反复求证,抽丝剥茧,不断地验证自己的想法和假设,不断地获得更加接近事实的真相,这是宇沃资本投资成功的秘诀之二。

什么是蒙特梭利教育?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好的市场、好的投资机会?

自1907年意大利心理学家兼教育学家玛利亚.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在罗马创立“儿童之家”开始,蒙特梭利教育法在世界各地得到迅速的推广和发展。据统计,全球有20000多所学校实行蒙特梭利教育法,主要面向从出生至18岁的孩子。

目前,美国有5000余所蒙特梭利学校,接近95%都是私立学校。蒙特梭利幼儿园和小学在美国也已经相当普及,占总数量的20%至30%,在教育程度高的地区甚至占据半壁江山。

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谷歌的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英国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都曾受惠于蒙特梭利教育。

因材施教而非“一刀切”、混龄教育以致孩子间相互促进、扮演导师而不是做教师、激励自发学习、构建完善人格……这些都是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独特之处。用拉里·佩奇的话来描述是最恰当不过的,他说:“我们都上蒙特梭利学校。在那里,我们不必死守规则和命令,自我激励,敢于质疑这世界上发生的事情,以不同的方法做事。”

在一定程度上,蒙特梭利代表着高端教育,因为上得起蒙特梭利学校的都至少是美国中产以上的阶层。越是富裕的家庭,越是在孩子的教育上舍得投入。在美国,蒙特梭利教育法也经历过起起伏伏,但得益于上述精英群体的亲身经历和大力推荐,在最近十多年快速地发展起来。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每年美国优质的蒙特梭利学校都人满为患,从孩子适龄入学的几年前就要开始排队了,尽管这些学校一年的学费就高达2.5万美元以上。更让我们感到震惊的是,即使在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这些家长都不愿意在孩子教育上削减支出,这再次证明了教育是个抗周期的稳健行业。

毫无疑问,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到来。

不是所有的猪碰到风口都能上天,得取决于这个团队的眼界、实力和经验

在宇沃资本的投资哲学里有这么一句话“所有的成功都是有迹可循的”,这句话同样适用在这次蒙特梭利教育项目背后的团队上。

Ray Girn,HGE的创始人兼CEO。在此之前的十三年里,他一直在LePort 学校工作, 帮助LePort从最早仅有加州尔湾的4所学校,发展到由全美22所高端学校组成的蒙特梭利学校网络,拥有2500多名学生。在2011至2016年他担任CEO的五年时间里,LePort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其入学和收入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48%和56%,所有学校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简称EBITDA)都超过了30%。

比这个历史成绩更重要的是HGE拥有一个广阔的未来和一个踏实的做法。目前美国有数千家早教中心及蒙特梭利学校,其中不乏一些处于生源基础扎实且优质的市场区域中,它们拥有良好的设施、尽职的员工和忠诚的家长群体,很多情况下还拥有良好的招生业绩记录和正向的现金流,但在最近遇上了一些阶段性的难题,例如创始人年纪较大准备退休、个体学校难以扩大形成连锁品牌、员工培训和发展的系统性较弱。

在这种情况下,HGE有一套独家、完整、高效的收购方案及整改体系,只需付出很小的成本,就能帮助这些学校重新注满活力,再启征程。我们在LePort的过往历史里已经看到了Ray Girn他们这套方案体系的实际落地和快速成功,在整个了解和追问的过程中,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因为HGE给到我们的回答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具体和仔细,同时他们又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

例如重振学校需要严格按照五个步骤进行,从选址与评估、课程与学校环境转型、实施操作、人才招聘与培训,一直到最后在招生方面的保留与开拓,24个月里的每个节点都会有很具体且明确的目标和评估,确保获得最后的成功。

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郊的中上阶层居住区,HGE已经完成对那里一所学校的收购和整改,开始正式对外运营,刨除一些一次性成本已可实现单月盈利。在未来的两年里,这样的例子会不断发生在美国其他地区。

 

我们不是一个搬运工,而是与投资者同行的管理人

除了为中国投资者找到美国主流投资圈里的优质机会,还要为他们提供“度身定做”的投资服务,包括更充分的投资保障、更专业和深入的投资管理,这是宇沃资本投资成功的秘诀之三。

在这个项目上,我们把“度身定做”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既帮助客户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又为客户把风险降到最低(甚至低于Learn Capital和沃尔顿家族基金会的投资风险),另外还把投资周期从美国人习以为常的中长期(5-7年)调整到中国人更为偏好的短期(2.5年)。

考虑到蒙特梭利教育在中国开展的广度和深度远不及美国,当我们向中国投资人推荐这个机会的前一刻,其实是有点吃不准投资人的反馈的。事实上,在项目推出的第一天,我们也的确听到了不少困惑的声音,比如:为什么我要做海外配置?这个收益率比不上我在中国的投资回报啊;我为什么不去买美国的房子?要知道过去的十年里,我在中国的固定资产让我赚翻了,去美国也应该多买房子啊;什么是企业担保?这和保本、保底、固收、抵押有什么区别?……

我们做了非常耐心的解释和回答,比如:海外配置是让你有多个篮子放鸡蛋;住宅房产不是不能买,但上百年的投资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资产,不能过分依赖。当你之前的投资大部分都分布在强周期行业时,你应该适当选择像教育、医疗这样的弱周期行业。这得到了一些客户的理解,但我们也同时明白到,要让中国投资者重视海外配置,看清中美投资差异,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然,我们也收获了不少惊喜,除了本身做教育行业的或有投资教育经验的投资人非常有兴趣,那些有金融、贸易、互联网甚至包括制造业背景的投资人也纷纷向我们询问。

在这些询问当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很特别的声音。其中一位意向投资人问:“如果我成为了这个项目的投资人,我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能去那里的学校读书吗?”,另一位意向投资人则问到:“我的孩子今年在美国读大学三年级,我很希望他能在美国闯一下事业,可是现在别说工作了,实习机会都很难找得到。如果我投资了这个项目,我的孩子能去这些学校实习一下吗?”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他们的眼里,对孩子的投资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投资。我们非常理解这一点,于是向HGE做了多次沟通,最后为投资者争取到了令人惊喜的两项专属福利!一是投资者或其适龄子女可以免费入读Guidepost品牌旗下学校,每年至少省下2.5万美元;二是投资者或其适龄子女可以获得Guidepost品牌旗下学校的实习机会,丰富其履历,为其在美国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实习表现优异者还有机会正式入职。

这则消息一出,一周之内我们的项目就全部认购结束了。我们很开心地看到,经过宇沃度身定做且管理的投资项目既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又为他们子女的事业发展助以一臂之力,更重要的是中国投资者认可并接受了我们带来的极具美国主流色彩的投资机会。

 

最后,我想用下面两段段话作为结束:

教育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重大挑战,它千变万化,没有任何一个老师、方法和学生是相同的,我们却希望一代更胜一代,对此最好的解答无疑是“以人为本”。

投资也一样,这是一个由繁化简的过程,也是一个与人性对话的工作。在宇沃资本的眼里,投资不仅可以被衡量和管理,我们还要让它变得更懂人性,更有温度。

 


 

彭嘉荣

宇沃资本,上海CEO

致力建立和发展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海外基金直连模式,为中国高净值人士提供一站式跨国金融服务。在境内外商业投资、经贸交流、交易服务等方面有十多年的丰富从业经验,曾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宗商品投资交易平台、跨国金融投资服务公司等机构任职高管。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