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沃谈投资 | 美国人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编者按:2017年3月2日,黄征宇参加第一财经《走出去》节目,为投资者深度剖析美国养老产业是否值得投、如何投以及其背后的衍生意义。

 

美国的养老产业是否值得投资?

 

二次大战之后,美国出现了一次“baby boom”(婴儿潮),即从1946年到1964的18年间,出生人口高达7600万人。到今时今日,这些人都已经步入了老年,所以现阶段美国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2016年的时候有数据显示,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有接近5000万,几乎每一天都有近10000人步入65岁;而到2030年,预计每5个美国人中就会有一个65岁以上的老人。

美国人口的老龄化也催化了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来看一组美国劳工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仅2014到2015年,美国家庭医疗保健服务的复合增长率就接近5%,由此新增的工作岗位达到760400个,其中包括医生、护士、各类治疗师以及健康助手等等。也就是说,在养老医疗方面,美国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总值超过550亿美元的超级大蛋糕。

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目前的养老产业投资已经形成养老地产开发和养老护理服务等多类别,其市场也全面覆盖从健康到虚弱、从生活自理到临终关怀等各个阶段的老人。现阶段美国养老产业的类型主要分为:传统养老院,居家养老以及新式养老院三种。后两块正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关注的。

传统老人院模式在美国已渐渐式微。一来,很多老人都不喜欢那种环境,一样的床,一样的椅子,什么都是一模一样的,让人感觉没有归属感。二来,这类老人院的服务比较单一,给人的感觉通常很压抑,像是走进了最后的死亡程序中。所以越来越多的美国老人会选择居家养老,或者进入新式的养老院,也导致这两种养老模式近年来有了很多的创新和发展。

居家养老是目前较多美国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有数据表明,真正进入养老院的老人只有20%左右,超过70%的65岁以上老人会选择使用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什么这种模式会受到欢迎呢?因为在这种模式中,老人还是住在自己家里,在基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不变的情况下,每天会有护理人员上门照顾,这样就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

另一种模式是新式养老院,近些年也慢慢开始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很多老人到了生活无法自理、实在不适合在家里居住了的地步,还是得去养老院,但新式养老院与传统养老院相比有很多的改进。在风格方面。新式养老院建得很像疗养院和度假村,老人可以有自己独立的房间、独立的装修、独立的布置,看上去很个性化,也很符合老人自己的喜好。而在管理方面,新式养老院的护理人员也不会让人感觉像工作人员,而更像是你的私人健康助理。

所以居家养老和新式养老院,这两块我们考察下来感觉是未来的大趋势,需求也很大,而且其中也兼具了房地产方面的回报。

 

美国的养老产业应该如何投资?

 

投资美国的养老产业,大致分三种方式:

第一种是直接投资居家养老公司。投资筛选的主要标准是该公司针对人才培训的水平以及背后的技术支持。居家养老对护理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以前传统的做法是每位老人对接固定的护理人员,但这对人员稳定和规模化发展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现在,很多公司都在管理上有了创新,他们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网络系统,搜集每一位老人的基本信息、病历以及需求,采用大数据的方式进行分析、比对和调配,以实现每位老人可以对接不同的护理人员。当然,这就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这方面也需要配以更专业的培训。

第二种方式是投资养老地产。也就是说,投资人可以做养老院的地主。一般来说,养老院不会轻易搬迁,所以这个回报是比较长期和稳定的。

第三种方式是投资养老院背后的管理公司。这类公司就有点类似希尔顿、万豪这种酒店管理公司。它可以同时管理多家养老院,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从回报率上来说,投资养老地产的年回报率大概会在6%-10%左右;投资居家养老公司的话,年回报率在15%-20%; 如果投资管理公司的话,回报率就更高了。因为管理公司如果运营得好,扩张会非常快,甚至上市。

 

投资美国养老产业的衍生机会

 

对投资者来说,在美国投资养老产业获得成功,最直接是金钱上的回报,其次,也可以将美国的这套成功模式带回中国,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做一个整合和提升。相信有了投资美国的经验和基础后,再回来投资中国的养老产业,就更容易获得成功。

众所周知,中国在养老方面的需求也是很大的,但中国的养老产业仍然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还没有做到“内外兼修”。也就是说,在硬件上中国已经可以做得非常不错,比如中国新式养老院的硬件甚至要比美国好很多。但在软件上,像管理和培训方面,差距还相当大。

举个例子,上海也有专门以养老为题材的公寓社区,里面硬件非常好,配置了红外线监测仪、无人应答预警系统等一系列设备。但是,其最大的弱点还是管理和护理的专业度,这其中包括护理人员的的知识水平,团队的协作以及医生的介入和辅助等等。所以说白了,这类“新式养老院”到头来还是以养老为噱头在卖房子。

中国的地产商已经意识到养老产业蕴涵着巨大的商机,硬件条件也完全具备,但是目前行业很欠缺的还是在软件这块。如果能够在美国进行投资,把美国的管理体系、运营经验、人才培训等软件方面的东西在学习后带回中国,甚至在提升一些,那中国养老产业的机会大门就真正地打开了。

 

引进和借鉴美国模式是否涉及抄袭呢?

 

不必担心。美国人在养老产业方面,其实还是非常乐意分享的。

第一,养老产业里有很多东西并非产品,比如商业模式、运营体系、人才培养、医疗护理理念等等。而且这些也是一个非全球化的东西。讲到高科技行业,一般都有知识产权,或某个技术属于商业机密,而且它的产品往往会面向全球销售,如果被其他国家抄袭,那就会直接影响公司发展。但对于养老产业来说,它并不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威胁性也就很小。

第二,医疗也好,养老也好,这都是造福人类的事情,既然造福人类,为什么不愿意和别人分享呢?可能有人说医疗里的医药是有专利的。对,药就像前面提到的,这是一个具体的产品,而且是面向全球性的产品。但养老的理念和模式是可以分享的,经验也是可以交流的。说到底,养老问题是全球性的一个问题,能用很好的方式去解决养老问题是一件实实在在造福人类的事情。

市场很大,成长可期,收益稳定,抗经济周期,容易看懂,既能中美互通,更能造福人类,这样的投资是不是既懂人性,又有温度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