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之于中美日关系,焉知祸福

文 | 黄征宇

2016年11月26日

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栏目

邀请

美国白宫前特别助理黄征宇

参与节目现场录制

探讨

《川普改变中日格局:钓鱼岛?TPP&RCEP?核武器?》

 

 

节目已于2016年11月26日晚8点在凤凰卫视播出,以下是部分精彩问答摘录观点

 

PART ONE /// 日本能否扛起TPP大旗?

 

问:美国会否退出TPP?安倍能否说服特朗普改变主意?

答:美国退出TPP是肯定的,而且特朗普近期也公开确认了这一点,他在Youtube上发了个两分多钟的视频,里面提到他上台的第一天就会正式宣布退出TPP。

这里值得注意的点有两个:第一,特朗普最关心的是美国经济,对他以及拥护他的选民来说,TPP会使美国的工作机会流转到亚洲和拉丁美洲,所以TPP必须要推翻;第二点,推翻TPP是竞选时的承诺,对他来说这是最容易实现的承诺,因为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他可以用最容易的方式证明给拥护他的选民看,他的确在上台后实践了自己的承诺。

日本在特朗普的衡量里并没有那么重要,所以安培要说服特朗普那是绝对没可能的。

问:日本能否主导TPP?

答:日本不能主导TPP,像TPP这个级别的谈判,一般来说都要经过很漫长的时间,有时候甚至会超过十年,当美国作为最大的主导国说要退出的时候,就等于说明TPP流产了。

另一方面来说,日本其实是一个比较自我保护的国家,他不太愿意把自己的国门彻底打开,所以要他牵头做这个事情基本是不可能的。

问:没有美国的TPP能否与RCEP抗衡?

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了TPP,RCEP就成了另一个很好的选择,现在像澳大利亚,日本,越南等国家都开始重新关注RCEP。

问:其他TPP成员国会否转投RCEP?日本会否转向RCEP?

答:几乎所有的国家都不会只有一个选择, RCEP其实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在谈,只是之前的进度比较慢,因为不少国家觉得TPP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尤其是由美国的牵头或施压。现在如果TPP没有了,那RCEP不是说转向,而是说将会加速推进。

问:中俄能否替代美国加入TPP?

答: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像我之前说的向TPP这类协定,谈判期是非常漫长的,而且会牵扯到每个国家比较特别的一些进出口的点。并不是简单的说,你退出,哦,那我就替代进来。尤其是像美国这样的主导国退出的话,其实就代表TPP胎死腹中,没有了,如果再有的话,那谈判就需要重新开始了。

TPP的取消掉对特朗普来说是很容易的。但对他来说,更大的目标他也公开表态过,是针对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克林顿时代就通过的协定。特朗普觉得因为NAFTA,很多美国的工作机流失到墨西哥和加拿大,所以对特朗普来说,推翻TPP是必然要做一件事,但他更主要的目的反而是NAFTA,因为对他来说,最容易的就是把流失到墨西哥的工作机会给拿回来。

PART TWO /// 美日是否渐行渐远?

 

问:美日是否渐行渐远?安倍会面特朗普能否修复美日隔阂?

答:这类见面基本不会涉及到修复层面,这次安培和特朗普的会面其实也体现出安倍和日本政府的担心,TPP只是一件比较小的事情,大的事情是美国是否会继续给日本这60年来坚持的承诺,那就是美日两国的战略在亚洲保持一致。日本如果有任何领土上的威胁,美国有义务来援助日本,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承诺,就代表如果日本有战争,美国也需要打仗的,所以这个承诺对安培和日本政府来说是真正重要的。这也是安倍和日本政府想了解的,特朗普是否会履行这一保持了60年的承诺。

现在可以感觉到,他得到的答案并不是他非常满意的,所以日本现在也在考虑其他不同的选择。

问:美日同盟会否松动?美军驻日基地搬迁会否重启?

答:现在说松动与否,为时尚早。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美日关系面临了自二战之后这几十年以来最大的未知数。

美军驻日基地搬迁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在日本,尤其在冲绳,针对美军基地的反美运动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每次都是日本政府强行压制了下来,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如果特朗普本身对这一块不是很看重,再加上他觉得每年为此付出的军费庞大,再加上当地的反对声音,他很可能会顺势表态,取消驻日基地。

事实上驻日基地在日本国内的争议还是蛮大的。

问:日本会否发展核武器?

答:当时在白宫工作的时候,有去过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就是研究核武器的研究所。私下我们聊的时候大家也说到,日本其实研发核武器的能力已经早就具备,他如果真的要启动的话可能也就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所以,全世界有几个国家明面上是非核武器的国家,但大家都知道他有核武器,这当中包括以色列,还有一个就是日本。

PART THREE /// 日俄首脑会谈能否拉近日俄关系?

 

问:普京会否拿土地换援助?日俄关系会否缓和?

答:日俄关系来说,有一个点很重要,我当时在日本,就经常听当地人说,日本和俄罗斯一直不能缓和矛盾的一个点是,俄罗斯人曾经侵占了日本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而且这些岛以及周边还是有丰富的资源的,这是一个领土争端问题,而日俄对这个问题其实也已经谈判了很久。

所以在这方面日俄如果未来有个妥协,并宣布出来,这代表两个国家未来会有个非常新的局面,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真正的妥协,那无论说什么都是比较空的。所谓的妥协,比如,日俄会共同开发这些岛屿,日本会为此投入更多资源等等。

问:美国是否乐见其成?

答:这个问题很难讲,因为目前来看局势还不明朗。也许美国并不希望他自己最亲密的盟友和俄罗斯有密切互动。这其中有太多未知数,可能特朗普和普京之间未来都可能会产生更多互动。

问:日本会否对中国打“俄罗斯”牌?

答:说这个还太早。日俄在领土上的争议是很大一个矛盾点,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有一点是因为两个国家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美国的打压,但是对于日本来说,他是不可能联合俄罗斯去打压美国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也不太可能联合日本给中国施加什么压力。

从历史来看,俄罗斯从沙皇时代开始就觉得要在周边形成一个势力范围(sphere of influence),而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是从黑海到波罗的海,上要到芬兰下要到土耳其,当中包括了很多东欧国家,这是俄罗斯在历史上来说对他的势力范围的一个定义。

当然现在来说,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和那时候比已经收小了,但是至少他感觉,在他领土旁边的,比如乌克兰都应该是在他的事例范围内的,所以这俄罗斯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点,在这个点上他会不惜动用武力。

在亚洲,俄罗斯相对就没有太大的动作和计划,而对中国和日本,俄罗斯的态度也是非常为妙的,对这两个国家他其实都带有一定的戒心。现在因为美国的原因,他开始和中国,日本逐步缓解,因为他也不想处于两面受敌的境地。

对俄罗斯来说,第一,他想瓦解北约组织,第二,他想将他西边周边的一些领过重新划入他的势力范围之内。第三,转移注意力,如果注意力都放在西边的话对他来说还是很危险的,如果转移注意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中东,我们现在也很清楚看到,他对中东的投入并不多,但一下子他在中东从并不惹人注意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PART FOUR /// 中美日谁将“主导亚洲”?

 

问:美国会否加入亚投行?

答:我觉得并非没有可能。现在英国都加入了亚投行,为什么?不是说英国同意中国在亚投行的领袖地位,而是有钱赚。

未来亚投行如果发展势头不错,给很多参与国很多的商机和利益,那不单是美国,其他国家也会加入。

问:特朗普会否重新定义“亚太再平衡”?

答: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在战略上来说,不会有改变,美国政府在公开口径上,不会表示不看重亚太地区,因为我们知道,特朗普的执政团队里的人都是“强硬派”,对中国的看法不会改变。但是毕竟一个国家的精力有限,当他们过多的关注于中东方面的时候,给予亚太方面的关注自然会少很多。

所以不是说美国对外政策的重新调整,而是在执行上的轻重会有很大差异。

因此,奥巴马花了八年才将美国从中东抽出来,将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但特朗普上台后,这一切很可能会被打破。

问:日本新经济外交战略能否重振日本?

答:很困难,我们现在已经很清楚的看到,日本其实需要的是一些根本上的,系统上的改变,而这样的改变是很困难的,在这样的改变没有发生之前,日本的重振可能性就很小。

一方面来说,日本人非常不喜欢创新,创业,因为创业成本特别高,这对日本的长期发展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主要的新的工作机会一般来自中小企业,大公司产生新的工作机会的比例相对较小。

而我们也知道日本一些很老的很庞大的公司,很多都是靠银行的贷款支撑着,所以这种情况如果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的话,贸易政策,货币政策的推出就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日本在近二十年来说,没有任何成长,这是他在世界上不能扮演重要角色的一个关键原因,为什么他不能成长,也是很多人讨论的话题,那很多人认为,在日本,银行只愿意借钱给大公司,情愿那些大公司靠贷款撑着;而日本的文化氛围也不并不鼓励年轻人创业,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新鲜血液注入,不断创新,那就很难去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再加上他人口的老龄化特别快,也导致了发展阻滞的问题。

问:中美日谁将“主导亚洲”?

答:不应该说谁会主导亚洲,而是以现在的形势看,美国在特朗普的领导下,不太会延续奥巴马重返亚太的策略。而中国未来会有机会将日本从美国的阵营中拉回来,一起合作推动亚洲的发展。

 

节目精彩花絮


(请在WiFi条件下观看,时长:41秒)

 

黄征宇 /// 四个观点

01

很多中国人觉得,特朗普上台推翻了TPP,这会给中国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个人感觉,其实在这个阶段,正是中国展现出自己文明大国风范的一个很好的时期。怎么说呢?

我们看东亚的很多国家,其实他们对中国还是有很多顾虑的。长期以来,美国的一套玩法大家是比较清楚的,美国模式就是,我让你进入我的市场,我提供军事保障,但你要承认我的老大地位。而之后中国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对东亚很多国家来说还是未知数,他们其实还是蛮担心的,如果现在中国非常强势的话,其实会让这些国家心生不满。

现阶段特朗普执政,但四年之后说不定他就下台了,所以在这四年中,如果中国没有很好的体现出中国的领袖风范和能力,很可能四年之后这些国家又都重新回到美国的圈子里。他可能会说,中国做领袖,不靠谱啊。但是中国很好的利用这四年,充分表现出大国的风范,领袖的风度,收敛而又谦虚。用不同的方式把这些国家引入自己的圈子。那就算四年之后美国改朝换代,重返亚洲,这些国家也会说:谢谢,我们不需要了。

所以未来这四年中国不应该大张旗鼓的去争取利益,或是表现得比较强势,而是应该更加内敛和谦虚和别国说:现在有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一起合作。美国人觉得亚洲不重要,但是我们中国觉得亚洲非常重要,我们一起把亚洲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四年如果中国能展现出这样的姿态,那中国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是因为得人心者得天下。

02

二战时期,美国向日本本土投掷了两颗原子弹,直接导致日本宣布投降。但我们发现,二战以后,日本很快成为了美国最好的盟友。

而中国和日本之间有着一定的文化共通性,他的历史带有很深的中国印记,很多文化都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所以日本和中国其实没必要一直保持这种敌对的关系,中日之间完全有可能有一个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以不需要等日本有什么改变,可以主动递出橄榄枝。因为自中国唐朝开始,中日关系其实是很友善的。为什么现在我们不能一起合作把亚太地区打造得更好呢?毕竟美国距离亚洲这么远,而亚洲的发展还是需要亚洲第一第二大国齐心协力去合作。所以这点我觉得很重要。

我不认同一些人说的,这是一个机会,我们可以趁机打压日本。

03

美国现在最需要的是更多的工作机会,特朗普最需要的是尽快展现好的政绩,在基础建设方面,特朗普提出了一个一万亿美元的提案。但绝大多数专家认为,如果真的要让美国的基础建设彻底得到改善,可能需要三万亿或四万亿美元。这么多钱从哪里来?

在这方面,中国很有可能可以提供很好的帮助。第一,他可以投资金。第二,在基础建设方面,中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提供技术和经验,所以在这方面中美可以有一个很好的结合。比如,中国政府提供经费,中国公司投入建设,从而加快国际化进程,对美国来说,只要用的都是美国人,那就可以增长就业机会;通过类似合作,中美两国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紧密。

所以在美国的基础建设上,中美之间是有合作的空间的。

从美国历史上来看,美国在建设铁路和航运的时候,其实是没钱的,很多资金都是从英国来的,英国的大资本家出钱投资了美国第一代的基础建设,所以这样的先例在美国有过,而这次也完全有实现的可能性。

针对这个问题其实我在美国也有跟一些官员探讨过,他们都说从逻辑上没有任何问题,只缺乏一样,就是信任。因为当时的一届美国政府是不信任中国的。而现在随着特朗普的上台,是不是可以在这方面打开新的局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点。

04

在全球变暖和气候环保方面,很多发达国家对中国一直有着偏见,他们认为中国是最大的污染国家,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环保带来很大的冲击。

而美国虽然也是很大的污染国家,而且污染量在全球来说也是第一,但在气候环保方面,美国是扮演了一个领袖地位。这次特朗普把权力交出来了,他说我们不干了,这其实给中国一个很好的机会。

中国可以以气候环保为切入点,在全球扮演一个领袖的角色,因为我们知道,全球环保是一个为人类造福的事情,也是必然要推进的事情,而中国如果能表明一个态度:美国虽然退出了,中国可以站出来继续承担这个义务。而且除了中国其实也没有其他国家能胜任这个角色了。这样的话,可以让很多发达国家认识到,中国的确是慢慢起来了,在全球开始扮演重要角色了,这是真正认知上的改变。

如果在这点上中国能真正做到,从认知上去改变一些国家对中国的看法,那未来四年中国在世界上的威望会真正地树立起来。


完整节目 ⤵️

2017-01-07  一虎一席谈 奥巴马驱俄批以 是否打脸特朗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