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离任前在上海说了什么

文 | 黄征宇

 

哈佛上海中心是哈佛大学两年前在上海设立的一个研究和教学中心,也是哈佛在海外设立的7个研究中心里规模最大的一个。上周末,作为哈佛校友,我被邀请参加由哈佛上海中心举办的一场晚宴。晚宴上,现任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克斯(Max Baucus)出席并做了演讲。

由于之前传出消息,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表示,将要求由奥巴马任命的驻外大使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前全部离职。而美国国务院此前也通知所有由政府任命的驻外大使在1月20日之前提交他们的辞职申请,所以这次很可能是这位美国驻华大使的最后一次上海之行。

几句简短的开场白后,马克斯·鲍克斯说到,在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四年里,他完成了访问中国所有省份的目标。但当自己和很多中国朋友分享这件事的时候,朋友们告诉他说:“不,你并没有完成目标,因为还有一个省没有去,那就是台湾省!”而当他表示将很愿意去台湾的时候,现场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之后,他和我们分享了在中国工作期间的一些趣事。比如,现在他已经慢慢习惯喝高度数的白酒。记得比较早的时候,他和一位中国官员在宴会上寒暄,他发现这位领导只是向他敬了一杯酒就离开了,他当时就想,这位领导怎么这么不礼貌?因为在美国,主人一般会坐在宾客旁边,不会很快就离开。

但后来他发现,这位领导给在座的每位都逐一敬酒。这种中国式的待客之道在美国人眼里居然非常新奇,而他后来就发现,中国人这种敬酒方式特别好,因为可以和每一位宾客都进行单独的互动。除此以外,他后来也接受并学会了其他的“中国式礼仪”,比如,在宴会结束后将客人亲自送到门外,这也给宾主之间的单独互动创造了条件。

在四年外交工作的总结方面,大使谈到,这是他做过的最好的一份工作。而在任期内做得最好的成绩就是和中国政府就全球环保、网络安全等话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互动和洽谈。

我当时问他,经过四年的在华工作,相比以前对中国的认识,你觉得最大差别在哪里?他笑着回答了几点。

第一,他发现中国人真的很富裕,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中国人都很有钱,这有些颠覆他以前的想法。

第二,中国人开始懂得提出自己的诉求,比如雾霾问题,大家对此都有很大的不满,而中国政府很愿意倾听这方面的民意,越来越重视,对此问题也积极落实更多的改善措施。

第三,在和中国政府官员的沟通时,他个人觉得现在最好的方式就是适时地直接问问题。一开始他和中国的官员接触的时候,发觉他们开篇会讲很多,往往半小时、一个小时这么地讲下去。作为美国人,他一开始很不好意思,因为出于礼貌不应该插话。但后来发现,如果你不提问,中国的领导们就会一直讲下去,可以讲很久。而在这个过程中你能适时地提出一些问题,中方不仅不介意,而且还会很认真地倾听,并给予回答,所以他觉得中美之间很多方面的确存在差异,但重要的是能不断地了解和互动。

所以,从最后两点中,他很明显地感觉到中国人和中国政府更加成熟了,特别在经济层面有了更多的灵活性,在沟通上也有更大的空间。

宴会上有一个花絮很特别,有人提问大使,怎样可以在美国有合法投资或深度发展的机会?他就说到,每年中国大约有300万人持合法签证进入美国,其中有30万是留学签证;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对美国投资感兴趣,从签证层面来说,EB-5(美国投资移民)是美国政府特别针对海外投资者所设立的移民项目,但这毫无疑问也是在美国的一项投资,需要与美国专业的投资机构合作。

最后,他说到,四年的驻华工作,让他对中国印象深刻,虽然中美之间有摩擦,有矛盾,也有发展上的不平衡,但中国已经深深融入地他的血液中,虽然卸任在即,但相信未来他很快会再回到中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