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来说,入读尖子班远没有这个重要

我高中就读于North Hollywood High School,这是一所位于加州洛杉矶圣费尔南多谷的公立学校,隶属于加州洛杉矶联合校区。这个学校建立于1927年,校徽颜色是蓝色、白色和灰色,哈士奇是学校的吉祥物。

微信截图_20160809110816

 

北好莱坞高中设有中国人常说的“尖子班”(North Hollywood Highly Gifted Magnet),旨在提供一个更具有学术挑战性的大学预备课程,让学生毕业后能进入更好的大学读书。我很幸运有机会去读所谓的尖子实验班。

 

我每天要坐一个小时的学校班车去上课,等校车的时候我认识了Calvin,他家是从广东来的,他也在差不多时间被选进了实验班。我们每天一起等校车和坐校车,所以我们很快成为了好朋友。但是后来我逐渐发现Calvin每天回家的时候都心事重重,他不能很好地适应中美文化的交错和冲突。在学校里,我们讲的是美语,接受的是美国文化,行为举止就像个美国人,被教育的是美国式价值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可以主导自己的选择。而在家里,我们父母讲的是中文,用中国文化对我们进行教育,父母对他的期许也会带来一定压力。其实两种文化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也没有根本的对错之分,但长期的文化不融合感,使得年轻的Calvin走进了弯路。

等校车的某一天,他消失了。后来在同学那里听说,Calvin和他父母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和其他一群小混混整日在一起。和之前不同,以前都是家里提供学费和生活费,现在做了小混混是要自己想办法弄钱,而且往往不愿意花心思和时间去找正规的工作,Calvin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他想出来一个赚钱的好方法——跑到外出度假的老年人家里偷东西再去卖掉。他们做得非常成功,连续偷了四五十家,赚了很多钱。直到有一次在某个聚会上,他手下的一个小弟喝多了,把所有的事情都说了出来,听的人正好是警察的线人。最后,Calvin被判刑七年,锒铛入狱。

….

 

小编曰:不止中美,包括世界其他国家,文化融合和相互理解是很重要的事情,大到社会各种群体之间,小到一个家庭里的父母和孩子,都需要共同努力才能做到更好。在黄征宇经历的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到:高智商或许能让一个人获得更多机会,发展得更快,但如果文化及价值观一旦出现差错,误入歧途,就会出现像Calvin这样令人惋惜的案例。

 

【知识小百科】美国尖子班

(以下内容部分采编于网络)

 

美国尖子班往往被简称为G&T(Gifted & Talented),这些智力超群的孩子(一般指IQ145以上, 大概占学生人数的2%-4%)经过选拔出来后,每周有一定的时间由专门的老师讲课。据统计美国常青藤学校的新生里有60%都毕业于尖子班,可见这个系统还是卓有成效的。

挑选尖子需要通过很多条件筛选,例如用全州统考的成绩(例如超出95%甚至98%的人)来作参考,孩子的智商测试结果达到145以上,获得老师的识别及推荐,还有就是孩子对学习的渴望和好奇心,以及某一方面的突出才能,也是综合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进了尖子班以后并不是高枕无忧,还会不停地淘汰。所以很多美国家长对这个也不是看得很重,甚至有孩子被选进去了也不让孩子去的, 理由是不想让孩子有额外的负担。在中国家长看来真的是很奇怪。

和国内对尖子生的大肆吹捧完全相反,美国这里的尖子班都非常低调,很少在学生和家长中宣传。除了那间专门的教室,你几乎看不见任何特别的标志。你甚至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你孩子的学校有这样的班。之所以这样做是害怕对其他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按美国教育的思维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尖子班老师着重的是教会孩子不同的思考方法,解决难题的能力,挑战他们的思维能力,拓宽思路,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老师很多时候是在研究智力超群的孩子的特征、大脑功能这样的问题,很少有题海战术,或者提前上高难度的课,甚至不鼓励参加数学奥林匹克这类比赛。在训练中老师不停地用不同的项目来挑战学生。“挑战”是个最常用的词,也就是要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主动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