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一轮金融危机发生前,你要知道的财富管理

首先,让我们一起记住这两个定义:

高净值 – 在国内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或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士。

财富管理 – 为高资产净值的家庭或个体提供长远持续性的财富成长计划,通过投资管理、私人银行、资产管理、遗产规划及相关法律资源等多重手段对丰厚资产进行规划和实施。

 

然后,我们把画面切换到今年春节后,当时股市一片低迷,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却迎来了新一轮购房狂潮。在房价不断飙升的同时,各大媒体和金融业内人士都对地产泡沫变本加厉倍感担忧。那么,在金融制度上相比中国更加先进和健全的美国,有哪些方面值得借鉴?

 

美国富豪如何管理财富

根据纽约大学的研究报告,美国最富有的1%家庭的财富主要集中在股票等金融资产、商业资产和商业房地产这三方面。接下来比较富有的19%家庭财富组成则较为平均,在家庭住宅、银行存款及流动性资金、退休金资产、股票等金融资产、商业资产和商业房地产等方面都有一定比例。研究发现,高净值家庭和中产家庭在财富管理上的主要区别在于风险性投资,例如股票。

在金融业发达的美国,其股票市场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是全世界规模最大,制度最完善的股票市场。然而,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有包括1920年及1987年等多次股灾,对经济造成重创。著名黑色星期一就发生在1987年,当时纽约股指在仅仅6.5小时之内,就蒸发了5000亿美元,其价值相当于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8。福布斯榜上400位富豪,就有38人的名字从榜上消失,而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直到5年后才恢复到股灾前的水平。可见,美国金融业的发达和完善不是一蹴而就,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来源于每一次惨痛的教训。

股票只是风险投资中的一种,投资者要清楚存在损失的可能性,而且个人由于时间精力、专业技能、信息资源等方面的缺乏,财富值越高越不可能由个人自己去打理。所以相应的财富管理也就体现出其存在的必要性,也非常考验背后管理团队的经验、技术和心态。

目前,全美共有约136000家金融理财机构。最大的金融理财机构包括摩根斯坦利、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阿莫普莱斯金融公司。所谓金融理财公司,不单单是给客户提供买卖交易的服务,他们遵循金融理财流程,并向客户提供书面的金融理财报告(通常是一份完整的金融理财规划书)。内容从个人风险管理,扩展到保险规划、投资规划、退休规划、个人税务,也可以包括遗产处置和家族信托。

 

美国富豪拥有三大财富管理战略

1. 个人投资 vs. 专业机构

中国投资者往往由自己或家庭来决定如何投资;由于本身不是专业人士,无论在宏观局面或实际问题的把控和决策上都会有明显的局限性,从而更易于造成财富的波动甚至损失。专业之外,他们更容易有“羊群心理”的弱点,经常受到周围影响,甚至听信小道消息,结果在市场已经高涨的时候才进入,一旦泡沫破裂,立刻落入恐慌,最终留给自己的只有损失。

美国的顶级富豪则习惯于将自己的财富交给专业的团队来打理。而专业机构则通过雇用良好素养和专业认证注册会计师、证券分析师、税务规划师、寿险顾问师及律师等等。以美国顶级财富管理公司Baker Avenue的首席策略官King Lip为例,他每天都花费大量的时间观察股票图表的变化,并保持着每年分析15000份图表的惊人记录,对所有位列标普500(S&P)的企业了如指掌。他所带领的团队在2008年金融危机当中,通过专业的市场预判,帮助客户避免了严重的损失,而在经济好转以后,能够轻松跑赢市场。

 

2. 追逐回报 vs. 稳定收益

个人投资者,特别是国内的理财机构,往往倾向于用短期投资回报的数据来衡量理财项目/方案的好坏。然而,高回报势必带来高风险。根据Baker Avenue公司的长期研究发现,在每一次投资当中,控制亏损和下行保护的重要性远胜于争取营利。如果资产出现下行,不仅财富总量会受到损失,对将来的财富成长也会产生影响。举一个最简单易懂的例子(如上图最后一行),前一年投资如果发生50%的损失,意味着第二年投资者需要设定100%回报率才能“恢复元气”,但谁都知道这种翻倍的投资目标将带来更大的风险,让投资者心态进入到一个负循环,甚至近似于赌徒状态。而相反,长期稳定的增长,哪怕在短期内看似很有限,经过一段时期的指数效应,往往能给财富增长带来质的变化,在稳定复利增长方面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美国股神巴菲特。

 

3. 孤注一掷 vs. 全面布局

单一性理财一直是中国投资者面临的问题。国内最常见的投资理财是四大金刚:房产(偏好住宅)、股票、银行理财产品、储蓄定存;而从上图可以明显看出,美国投资者有更多元化的选择:除了前述手段,还可以直接投资优势项目(Core Project),也可以选择独立的财务顾问或资产管理公司来管理财富。

多样性的投资手段,意味着分摊风险,即使面临危机,也能通过更多的金融工具来实现对冲。与中国投资者只能被动地选择金融产品不同,美国的独立财务顾问会为每一个高净值家庭度身定制方案,在每一年度实施前,资深的顾问会和客户“促膝长谈”,深入了解客户在投资回报、风险承受、投资偏好、家庭储蓄、子女成长、养老防险、日常消费等方面的想法,然后结合全球金融市场为客户进行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多元化金融手段,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长期稳定增长。

 

Baker Avenue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市,自2004年创立以来,已经成长为坐拥14亿美元资产的顶级财富管理公司,并在美国5个城市建立了分支机构。创始人之一的Simon Baker以及团队成员,多数都来自顶尖金融机构(如Morgan Stanley、DLJ、美国银行),并拥有20年以上的财富管理经验。

 

 

King Lip

King Lip出生于香港,在年幼的时候就随家庭移居美国,他先在世界大学排名第三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取得经济和商业管理双学位,之后在全美第三大私立大学波士顿大学获得银行及金融服务管理硕士学位 。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主要负责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和理财规划。他曾在Bingham, Osborn & Scarborough管理过2.2亿美元的资产,并在DLJ和瑞士信托担任过资深金融分析师,为福布斯超高净值人士提供私人银行的服务。King Lip是美国少数同时持有CFP和CFA的专业人士,此外他还持有加州房产经纪人证书。他曾多次受邀在全球顶级财经媒体CNBC担任嘉宾评论员,上海证券报也多次向他采访全球财经问题。旧金山商业时报和巴伦杂志(Barron’s)将其评为“百大独立财富管理顾问”,金融行业月刊ETF Report也将其列为12位“明日之星”之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